異位輸尿管

黑妞是一隻七歲已結紮的鬆獅母犬,因為反覆頻尿、尿不乾淨而於友院接受超音波檢查。檢查發現膀胱內有兩個囊袋樣的結構,右側輸尿管擴張,右腎腎盂輕微擴張,顯示右側泌尿系統有部份阻塞的跡象,因此轉診至本院接受膀胱鏡及電腦斷層檢查。在我們優秀的影像科醫師與外科醫師合作下,很快就診斷出黑妞罹患的是異位輸尿管(Ectopic ureter)合併輸尿管囊腫(ureterocele) 。

輸尿管囊腫在狗狗來說是非常、非常罕見的疾病,由於獸醫尚未定義出世界通用的分級系統,目前還是沿用人醫的分類標準,而黑妞屬於合併異位性輸尿管(ectopic ureter)的輸尿管囊腫。什麼是異位輸尿管呢?輸尿管的走向正常應該進入膀胱內,膀胱鏡則確認了黑妞左右輸尿管的開口位於尿道內,這種不正常的輸尿管結構便被稱為異位性輸尿管。

一般來說,由於這種疾病與先天發育異常有關,許多狗狗在年輕的時候就會觀察到頻尿、漏尿的症狀。臨床上則是觀察到也有不少狗狗是在中老年才開始有相關症狀。所以在這裡要提醒大家,如果狗狗出現漏尿、反覆的下泌尿道感染,也還是需要去排除有無異位性輸尿管等先天結構發育異常!

此疾病的手術治療策略是將輸尿管囊腫切開,切除多餘的囊袋,將輸尿管造口於膀胱,並手術關閉輸尿管囊腫通往尿道的異常開口,回復正常泌尿道結構。黑妞做完手術之後已經恢復正常排尿,家人都很開心動物回復良好的生活品質,而對於這種罕見病例的手術成功,我們也是成就感滿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