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字韌帶斷裂

前十字韌帶受傷是造成狗狗後腳跛行的常見原因患有此疾病的狗狗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急性的關節發炎腫脹及疼痛,並且後腳跛行不願用力,進而造成後腳肌肉的萎縮及發生繼發性退化性關節炎。由於此疾病有機會伴隨膝蓋骨異位一併發生,做檢查時容易混淆而誤判跛腳原因,因此醫師檢查時會需要特別區分此兩種骨科疾病

前十字韌帶疾病在犬隻無論體型大小,所有品種在任何年紀皆有機會發生。但貓較少見在台灣寵物飼養環境及條件不同於歐美國家,發生此問題的病例以中小型犬居多。

目前造成犬隻前十字韌帶斷裂的特定病因尚未釐清,但是有幾項可能的因子被提出包括:長期慢性的關節發炎、肥胖、膝關節相關構造結構異常等。造成犬隻前十字韌帶斷裂多半都是退化性的問題。因此,有研究指出在一隻腳發生前十字韌帶斷裂後,另外一隻腳有高達40-60%的機會在不久的將來有同樣發生斷裂的風險!!

關於治療方式

外科手術治療仍是目前被認定處理前十字韌帶的最佳方法透過手術才能較有效的解決關節不穩定的情形前十字韌帶的手術方式分為兩大類

1. 材為主的人工韌帶放置(Suture-based techniques
  2. 骨切開為主的骨校正手術(Osteotomy-based techniques

由於獸醫病患差異度極大,並沒有任何一種手術方式能適用於所有病患身上,因此醫生必須針對病患體型、年紀、活動力、關節穩定度及各種影響預後的因素進行評估,以選擇最適合的手術方式!更重要的是配合適當的手術後復健,才能達到術後最好的功能性恢復!

本院備有完整的前十字韌帶修復器械及耗材,包括各種不同磅數及材質的人工韌帶(Nylon leader material, LigaFiba suture, Isolock kit),本院外科蔡聲揚醫師亦有脛骨平台截骨術(TPLO)之手術訓練認證及豐富臨床經驗並具有犬隻物理治療師資格,選項齊全的手術方式加上手術後完整的『 物理治療設計及規劃 相信能為患有前十字韌帶疾病的毛寶貝提供最完善的治療